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English Version

关于开展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BG真人电子官网发布时间:2024-01-08浏览次数:10

各位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引领青年学子返回家乡参与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校团委决定开展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返家乡”活动),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241-2

三、参与对象

全体全日制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

四、实践地点

寒假居住地(以家乡为主)

五、主要内容

青年学子通过返乡实践,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锤炼意志品格,磨炼社会化能力,贡献青春智慧,服务家乡建设,实践主要形式和内容包括:

1.政务实践。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企业实践。参与家乡企业实际工作。鼓励同学们到合作社、农村企业等参加实践。

3.乡村振兴。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乡镇团委和村团组织的统筹下,参与开展乡村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开展我为乡村代言实践活动,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助力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善治乡村建设。

4.公益服务。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在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基层一线场所,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敬老爱老、生态环保、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5.社区服务。主动向村、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筹下,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

6.兼职锻炼。结合当地具体情况,担任乡镇团委及村、社区团组织等基层团组织的兼职干部,参与相关工作,积极发挥作用。

7.文化宣传。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特别是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8.寒假招生宣传专项。在寒假回到高中,通过宣讲、提供咨询等方式开展招生宣传活动,介绍学校特色优势,分享在学校的精彩学习生活,共同讲好华农故事。此专项具体名单学校已提前确定,专项报名已结束。

9.挑战杯”社会实践专项。入围寒假训练营的挑战杯团队按照“已有内容细化、变化内容更新、新增内容补充”的要求,完善实践内容,补充调研数据,校团委将视申报情况给予一定资助。此项具体入围团队已在学校官网中公示。

10.万名学子乡村大调研专项活动。具体将另行发布。

六、参与方式

1.自主报名。专项1-7报名最好通过“创青春”平台进行报名,但也可自行联系后以相关实践地的材料进行证明。活动时间为2024115日至2024225日。

 “创青春”平台报名方式:创青春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平台-“返家乡栏目入口登录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 按分类、区域搜索岗位信息,确认选择合适的岗位后,填报并提交报名信息,等待审核和系统提示信息,按信息指示开展后续操作。通过双向选择方式录取。

2.提交报名材料。确定开展返家乡活动的具体内容后,所有团队或个人统一填写《华南农业大学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报名表》(附件1)、立项项目汇总表(附件2承诺书(附件3)、保单汇总表(附件4交由学院团委审核,其中专项9需附带项目计划书(附件5)一并上交。

所有团队或个人于110日中午1200前将上述文件按附件6要求命名后整理成文件夹发送至BG真人电子官网团委青志邮箱scau_nxtwqz@163.com。学院团委审核完成后将名单上报校团委。

3.校团委审核。校团委将进行审核,统一公布最终结果。校团委将会为所有通过审核可以参与实践活动的同学统一购买保险,没有通过审核的学生不得开展相关活动。

4.活动开展。通过学校审核的学生,可以按照计划开展返家乡活动,活动期间谨记安全第一原则,如遇突发情况,要及时联系学院。活动结束后,及时做好实践总结思考,按照学院要求上交活动总结(包括但不局限于文字总结、照片、相关证明)。

5.总结评优。返家乡活动结束后,校团委将进行总结评优,具体评优总结通知另行公布。各学院团委结合实际情况开展院级评优。

2024年寒假“返家乡”附件.rar

共青团BG真人电子官网委员会

202418


版权所有© BG真人电子官网 - BG真人官方地址网址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邮政编码:510642

电话:(+86)020-85280203        传真:(+86)020-85280203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